Saturday, July 30, 2011

沙巴之神山,我被神山征服了(1)

人,因为有梦想而伟大。这趟神山行,我仿佛感受到了!
曾经还在读中学的我,很想去沙巴爬神山,是我的梦想,可是当时都没人愿意陪我去。
就在去年,一个开完早会的早上,一位同事突然问我们要去爬神山吗?
当时根本没有考虑,第一个拿起纸笔,写下自己的资料,订机票去了!
当然这次去爬神山,我们也是配合了帮Shelther Home做筹款而爬。
我们成功为shelther home筹到马币1万四千块左右,不错哦!
神山慈善之“爬”即将张开咯~!

12/07/2011,星期二早上,我们为了准备向美丽的神山前进,6点我们就起来了。
天气冷冷的,大概是10多度左右吧,清洗干净后(这里备有热水器),我们到Sutera Sanctury Lodges Rock Hostel的餐厅享用我们的早餐。
 
我们的房间,4人房,也有6人房
房间外面通往厕所的走廊。早上6点,天气很冷!
  用餐的地方,坏境不错,只是食物。。。早餐吃到我们拉肚子
 
吃完早餐后,竟然肚子痛,赶快上了个厕所再和大家一起集合。
集合时我们需要做的事项:
1)lunch pack,里面有6-7片的三文治(都是干干的面包夹着cheess或者火腿肉),两条小香蕉和两粒鸡蛋。
2)购买登山拐杖,一枝RM3。如果脚有问题的人士,建议买俩枝,真的很有用哦!
3)给porter秤你要让他背上去的用品有多重。1kg收RM8双程,单程价1kg=RM6
基于我又一个很大个的bagpack背包,所以我和另外两位朋友share一个大背包,我们三人的用品,共13kg x 8=RM104
 这是我们的背包,不是很重,13kg而已
右手挑着是lunch pack,左手拿着是登山拐杖,中间带着是登山证

上神山之前,先让我来介绍一下关于神山的一点点:-
1)从市区去kinabalupark大约要2个小时半的行程。
2)从kk城市前往kinabalu park途中只会经过一间shell油站,如果还有什么不足够想买的话,那时最
   后的机会了,因为去到kinabalupark那里的东西就会涨价了。
3)在Laban Rata的住宿旅店,共有146个床位而已,73间房间。
4)拿锁匙需要交付RM50的deposit,因为很多人喜欢拿那里的房间的锁匙当“纪念品”,上山的人要配新的锁匙可是要花好几个小时的路程才可以配到哦!
5)现在要订床位也不容易了,就算是沙巴人也得通过旅行社才能订到。导游说他们旅行社要抢床位可是争个头破血流的哦!
6)登山时,可以请portel帮我们背东西上去,可是有些东西还是得自己拿,如:头灯(怕自己走的太慢,上山时天已黑),energy food,水,雨衣,重要物件等等。
7) 上下神山的前6km,如果你真的没有了体力,不用怕,只要你愿意出钱,你就可以上下神山了!怎么说呢?呵呵,就是请4个人把你扛你!收费不会 贵,1k=RM200,上山到laban rata 6km,所以费用是6km x RM200 =RM1200..如果你下山也不想自己走着下的话,再给一个RM1200就能解决你的问题了,哈哈哈~所以说,钱可以解决的问题,根本不是问题咯!
8)在神山的怀抱里,celcom的线最强了,因为Celcom公司在神山还没有拿到世界遗产之前就已经进入神山拉电线了。
9)有4种情况登山者会被禁止攻顶:I)下非常大雨 II)刮强风 III)有人失踪的时候,所有登山者将会被要求下山,再由mountain guide上山找人 IV)高山症
10)神山的路线是日本人先发现和建造。
出发前,来张大合照吧!
准备就绪,我们分组各自坐上巴士和van车,从Kinabalu Park(1504m)到Timpohan gate(1866.4m)去准备出发,两者之间的距离大概有4km.
备注
其 实要上山有两条路线,Timpohan trail 和Masilau Trail。如果你想问他们有什么分别呢?其实我不是很清楚,只是听说Masilau会比Timpohan难,路线比较陡斜和远,当然风景比较美。基于我 们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爬神山,所以负责人选择了Timpohon trail.
Masilau trail的一些资料可以上网得到,这里有一个http://rainforestoutdoors.com/The_Masilau_trail.html
 
 
Timpohan Gate进口处,下车你就会看见Selamat Mendaki
去到Timpohon gate,我又再次肚子痛,心想自己为什么这样紧张,一直肚子痛(因为之前都没有做运动训练体力,所以来之前担心了两个星期,>"<)看到厕所,所以快快又跑进去方便了一轮。。
结果看到朋友陆续到来,他们也是说肚子痛要上厕所。也没有多想什么,还以为巧合,结果原来一路上山,都听到很多朋友拉肚子了。。我们才发现是早餐出现问题了!最高纪录的朋友拉了9次,我本身拉了3次>.<|||
下车进去的第一间厕所
来到Timpohon gate,先听我们的mountain guide briefing后,再到pondok去注册我们的登山纪录。其实也不是什么注册,就show他们我们的name tag,证明我们有上山。这次我们请了6位mountain guides
 
这位是我们的mountain guide的队长,Queenten
8点15分,被分配到最后一组的我们,7个人,也出发了。Pondok之后的一段路是往下走的,看来很好,可是在回程的时候确是痛苦的,最后一段路还要上山..呵呵
第一段路是往下走的哦
 
和我同组的队友,队长捉相机咯(照片上的日期错了,是12/07/2011)
 转个弯来到carson waterfall,认着这瀑布,因为下山时,大家都回很期待快点看到它哦

说真的,上山的路,不会很难,只是需要一点体力而已。相比去爬mount angsi的路,我个人觉得angsi会来的更痛苦!
平路没有很多,都是一直往上走而已,但是不难,只要紧记,步伐一定要以小步小步的走,也不要急,不要紧张自己慢,宁可慢也不要快,如果你没有做体力准备而来的话!
脚步越大,你会越快累;跨的越大步,累得越快。当然有准备而来的人另说咯。
 

 属于前面开始的路,不难吧?

以上的照片都是前0.5km的路
大约是在2-3公里处,就遇见了一位仁兄,听说因为和朋友比赛跑上山,结果脚抽筋走不到路,请来了4位专人,抬他下山。抬人下山的速度,比我们想象的还快,他们不是抬着你慢慢走,而是抬着你冲着走的哦。我若是架上的人,可定担心个半死是否会被甩下山,呵呵=.=||
可惜那时相机不在我手上,没有拍到照片,不过porter也不让我们拍>.<||

其实上神山还很方便。每走大概1-2km左右都会有厕所,有亭子可以休息片刻,还有untreated山水可以盛来喝。喜欢摄影的朋友,说真的,你们可以带着你们的相机慢慢的走,轻松的拍照,就算是DSLR,不用怕,带上去吧,不然会后悔!
轻松就到3km处了

 
忘记了在哪里一个休息厅,好像是3km附近,会有很多不怕人的松鼠出现,会向你讨吃哦^^

前面3-4km的路其实都属于容易走的路。路开始不断的需要往上走开始在4km,layang-layang休息的pondok开始吧!走的都是黄色的石头路。
 大约11点多不到12点,我们就到达了4km处,休息片刻,饿的人可以食用lunch pack了。我只是吃了一片面包和一条小香蕉。

从Layang-layang休息处往上看得路就是这段了。
这些就是porter的工作了。这位背的东西还不算重哦!还有人背煤气桶等等的东西上去。
一路上开始都是黄黄的路。。像这样的平路不多了。

 越来越接近了,高兴下,哈哈
几兴奋下的我,呵呵
回头路。。不!我要继续向前走


开心到出现了扑街少男哦
 我们是用爬的爬着上神山的啦,rfrf

 除了美,还是美!
上到三km之后,和我一起上下山的朋友,对,就我一个女的,呵呵
风景照
 
看到这样的路大概是接近Laban Rata了咯!

耶~到了Laban Rata了!
我们5个人到达Laban Rata是下午2点15分,我们准准用了6个小时到达!累其实又不是很累,哈哈!休息下,拿了自己的行李,我们就进房间了。这次的房间是8个人同房的。在 房间里面不会觉得很冷,因为人多+房间不通风,都没有窗口可以打开@@.还有哦,房间里的电插头是不能用的咯,电话要充电的话,得下去楼下的 counter叫他们帮你充电!麻烦!
从这里开始很抱歉的说,没有什么照片可以看了,因为我。。不行了。。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